最新快訊

2023/12/21

宏泰人壽提醒:投保時記得--多聽、多問、讀仔細

國人保險觀念普及,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發展中心2022年的統計,人壽保險每人平均支出的保費金額為100,340元。投保商業保險妥適與否,對自己及家人權益密切相關,不僅需要確實了解保單內容,在簽訂保險契約之前也有許多需要留意的細節。宏泰人壽提醒,在投保商業保險之前,把握「多聽」、「多問」、「讀仔細」等原則,以確保自身的保險權益。
 
經常聽到有人買保險是因為親朋好友從事保險業,為了捧場而買,過程中也基於對親朋好友的信賴,沒有細看文件就簽名,之後發生事故需要保險時,發現自身情況不符合保單條款條件、無法獲得理賠而引發糾紛與爭議。由於此類事件層出不窮,宏泰人壽特別提醒,投保商業保險事關荷包、自己與家人的權益,務必把握多聽業務員說明、不清楚之處多詢問及保單條款讀仔細等原則,為自己與家人好好把關。
 
想要投保商業保險,一般人大多洽詢熟識的保險業務人員協助辦理,而承辦的保險業務人員必須依規通過資格測驗、完成資格登錄並接受完整的教育訓練,確認其具備銷售保險商品的專業知識才能為保戶提供服務。在業務人員說明保險商品的內容時,保戶可多留意是否有虛偽不實、誇大、誤導、不當比較或是令人誤解、誤信的說明,有任何疑義即主動詢問;如果確認投保,最重要的就是詳讀保單契約條款,遇到艱澀難懂的保險用語,除了尋求保險業務員的協助之外,上網搜尋資料非常便利,各家保險公司官網亦有揭露相關說明,皆有助於了解保單條款內容。
 
宏泰人壽表示,公司訂有業務人員招攬作業規範,業務同仁必須秉持誠信原則並落實公平待客,對保戶有詳細說明保險商品內容、了解要保人的需求及經濟負擔能力、提供必要文件等責任義務,不得鼓勵或勸誘客戶以借款、舉債等方式購買保險商品等行為。保戶詳讀保單條款之外,也須注意投保流程及細節,例如投保時,契約條款樣張提供要保人審閱期間不得低於3日;投保投資型保險時,業務員有善盡充分告知客戶投資風險內容等等,另外,妥善保管相關文件,辦理業務所申請的帳號密碼不輕易交付他人,多一份謹慎小心,保險才能買得安心、放心。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