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快訊

2023/11/30

同理高齡長者 落實金融友善服務及公平待客 宏泰人壽董事會、高階主管全員參與「彭祖體驗」

宏泰人壽今年持續舉辦董事與高階主管公平待客研習營,全員參與「彭祖體驗」互動式課程,透過穿戴多達12項的高齡模擬裝備,真實體驗身體機能退化至80歲的感受,藉此同理高齡長者,進一步落實金融友善,達到公平待客。
 
「彭祖體驗」由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所規劃,藉由此一體驗,讓參與者能夠從認識「老」、同理「老」到接受「老」。身為金融保險服務的提供者,宏泰人壽認為良好的服務不僅是發自內心、為對方著想就足夠,而是需要提升到「感受被服務者的真實需求」,才是真正同理對方,服務才能到位。因此,繼去年「黑暗對話」視障模擬課程,在今年董事及高階主管公平待客研習營中,宏泰人壽人力資源部特別與弘道基金會合作,規劃「彭祖體驗」課程穿戴高齡模擬裝備,讓學員感受高齡族群在視覺、聽力、關節及肌力等身體機能退化後可能造成的不便,從中感知並轉化為服務提升、改善的具體作為或措施,打造出真正對高齡友善的服務環境。
 
宏泰人壽人力資源部資深經理梁瑜玲表示,在「彭祖體驗」過程中,與會的董事及高階主管必須分別扮演服務者與被服務者的角色共同完成小組任務,穿戴高齡模擬裝備的被服務者感受高齡長者視線模糊、聽力不佳甚至行動困難的苦處,而服務者則是從中感受服務訊息是否確實傳達、溝通是否有效以及其結果是否真正被需要。梁瑜玲說,透過體驗課程中的角色扮演與互換,有助於辨識高齡長者真實的需求,這樣的過程是非常有意義的。
 
除了「彭祖體驗」之外,今年董事及高階主管公平待客研習營課程亦包含「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最新監理趨勢及管理制度優化重點」及「金融業永續治理的變化」。梁瑜玲表示,落實金融友善服務及公平待客必須與時俱進,因此課程也隨全球趨勢不斷更新進化。宏泰人壽從上而下形塑出公平待客的企業文化及價值觀,因此「彭祖體驗」後續也將計畫性地納入第一線人員的教育訓練課程,以促進凝聚共識。在全員努力下,持續提升金融友善服務,落實公平待客。
 

董事們及高階主管公平待客研習營課程年年全員參與,
今年「彭祖體驗」中,全員穿戴老化眼鏡、音阻耳罩、駝背背帶、負重背心、手腳約束帶等高齡模擬裝備進行體驗課程。


宏泰人壽李啓賢董事長(右)與邢開國董事(左)參與高齡模擬體驗課程,
透過角色扮演共同完成小組任務,深刻體驗與高齡族群互動可能發生的困難與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