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快訊

2020/04/13

無薪假人數持續攀升 宏泰人壽:就算失業 這三種保險不能停!


宏泰人壽提醒民眾,就算失業,有三種保險還是不能停!以免在失業期間沒有收入,遇上問題時連保險金都沒得申請。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盡頭遙望無期,隨著防疫期間民眾生活型態改變,也影響到平日的經濟發展。目前無薪假的人數持續上升,已有超越金融海嘯時期的態勢。其中旅遊業、餐飲業和服務業受疫情波及損失最大,防疫專家也不敢斷定這樣的日子究竟還要過多久。面對失業問題,宏泰人壽保全部協理丁淑珍提醒民眾,就算沒工作,建議有三種保險還是不能停,以免在失業期間沒有收入,遇上問題時連保險金都沒得申請。

  丁淑珍表示,就算沒工作還是要有的保險,就是傷害險、醫療險和壽險。上班族在職場工作時,上下班交通路段發生意外傷害事故,勞工保險可以申請理賠,但是離開了職場後,若是遭遇意外事故就是自己的事情,因此傷害險的保障還是要有,畢竟傷害險是較便宜的保障型基本商品。

  醫療險的道理亦同。有人認為反正有全民健保,失業時就不需要再繳交一筆醫療險的保費,增加自己無收入時期的經濟負擔。但試想,倘若萬一生病的項目屬於開銷金額大的呢?或是全民健保沒有補助的自費項目呢?失業期間因為沒有固定收入,反而更沒有生病的本錢。為預防萬一,個人醫療險還是不要輕易放棄,為自己的健康預留一份保障。

  壽險是預留給家人保障,以防萬一自己不幸身故時,能有一筆錢應急,至少在短期內不會讓家人的生活品質遭受巨大改變。特別是身為一家之主的家庭支柱,萬一遭遇不幸時能有一筆理賠金安置家庭,另一半不用急著賣房子,孩子受教育不影響,老人家的照護也不會改變。

  此外,丁淑珍也建議失業族群或是沒有固定的工作的斜槓青年,需要基本保障可以考慮選擇定期壽險、定期(一年期)醫療險,即可以低保費獲得高保障。至於傷害險本來就是短期保險,保費是以職業風險等級核計,相較之下較沒有保費高昂的問題。如果民眾繳交保費會是每個月的壓力來源,那表示保單可能有不合適的問題。正常以規避風險為前提的保單,應該是低保費高保障的商品,不該成為每月支出的負擔。

  若是在失業待業期間手頭不方便,可以考慮以壽險保單向保險公司申請保單借款或變更繳別(將年繳改為半年繳、季繳、月繳,但要注意總繳保費會比較高一些。) ,另外,如受疫情影響接受居家檢疫或隔離,甚或是新冠肺炎確診者,還可以檢具證明文件向宏泰人壽提出保費或保單借款(含保費自動墊繳)利息緩繳3個月之申請。倘若不是短期失業待業,而是長期沒有固定收入,則可以將壽險保單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降低保額、變更為減額繳清保險或是展期定期保險,不至於完全失去保障。丁淑珍提醒民眾,人身保險是基本且必要的保障,請不要因為想要省小錢捨棄,以免遭遇意外時少了彌補經濟缺口的保障,反而造成更大的支出或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