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似乎來得特別遲,年底時陽光還燦爛炫目得很,對於媒體報導的寒流,感覺不痛不癢。跨年之後,遲到的寒流終於發威了,您的皮膚準備好長期抗戰了嗎?

冬季皮膚癢,正式的名稱是「缺脂性皮膚炎」,好發於兩邊小腿前面,每年依氣溫的不同發作時間不一定,但是幾乎在寒流過後都會出現。發生的原因是,皮膚裡面分泌油脂的皮脂腺因為冬季氣溫低而工作效率變差,因此在冬天我們的皮膚比起其它的季節更需要滋潤。當寒流來襲,大家都喜歡泡泡熱水澡、甚至泡溫泉,反覆的將皮膚原本已經不太夠用的油脂都”燙”掉了(好比光用熱水就可以將油膩的盤子洗得乾乾淨淨,熱水的威力可見一斑),更加重了皮膚乾燥的問題。

至於為什麼冬季皮膚癢老是從小腿開始呢?這是因為我們身體各個部位的皮膚中,分泌油脂滋潤皮膚的皮脂腺的密度是不同的。由密到疏依次是頭、胸、背、腹(腰)、手臂、大腿、小腿。小腿在全身的皮膚中,皮脂腺的密度敬陪末座,難怪天氣一變乾、變冷,多用一點熱水、多洗一點香皂,就讓它受不了。因此每到寒流過後,冬季皮膚癢的病人便在皮膚科如雨後春筍一般的紛紛冒了出來。

冬季皮膚癢的症狀剛開始的時候不太明顯,除了小腿皮膚乾癢以外,平時沒什麼特別的狀況,只是在洗完澡、進入被窩時覺得很癢,慢慢的才看出來局部的皮膚有一些輕微的脫屑。這時候如果洗澡的時間縮短或稍微降低洗澡水的溫度,小腿停用所有的清潔用品(包括香皂和沐浴乳),並在洗澡後立刻擦上乳霜、乳液等滋潤皮膚的產品,皮膚還可以自己逐漸復原;如果洗澡的習慣一直沒改變,隨著低溫的持續,整體的皮膚狀況便會惡化下去,漸漸的皮膚表面變得粗糙、乾燥,輕微龜裂,即使擦了乳液好像也沒辦法改善,此時就應該趕快就醫用葯,醫師也會適時的提醒您該注意的地方。

如果不就醫,反而以為是碰到什麼髒東西沒洗乾淨,因而使用更多的清潔用品,甚至是殺菌用的葯皂來加強局部的清潔,形成惡性循環,則會更快速惡化,漸漸地連手臂和腰部都癢起來了。一直要等到天氣回暖,皮膚分泌的油脂隨著氣溫昇高而多起來,同時人們洗澡的水溫也不再那麼燙,皮膚乾燥的警報才會解除。有時小腿前面的皮膚因為整個冬天都是乾燥脫皮的情形,而留下一些色素沈澱的痕跡,須要好幾個月才會白回來。

下一波寒流又要來了,好好的為您的皮膚準備一下吧!
(轉載自《北醫健康快遞》第155期 & 15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