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看到極光會幸福。
想要親眼一睹這無與倫比的自然美景,除了參加豪華的極光團旅遊,拜網路便捷之賜,自助旅行也是相當棒的選擇,無論交通、住宿、飲食,都可以預先規劃和安排。交通,是自助旅行重要的影響要素,為節省路程的時間及更彈性的旅遊景點,租車自駕較理想,但若有較長的時間深度旅遊,則建議使用公共交通。

極光的觀賞點,有北美洲加拿大的Yellowknife、Whitehorse;美國阿拉斯加的Fairbanks,Coldfoot,Wiseman;北歐冰島、挪威的Tromso、Alta;或瑞典Abisko及芬蘭Inari…等。語言的便利性是自助背包客要考量的,另比較租車及住宿費,決定以阿拉斯加的 Fairbanks 為觀賞極光的地點。

極光的地區緯度高,夏季晝長夜短,冬季則晝短夜長。所以極光最佳觀賞時間是每年二~四月及九月~十月。二至四月須考量路面多被雪覆蓋,三月阿拉斯加將舉辦拉雪橇比賽,這些都會影響交通與住宿。
 
由於我們全程租車自駕,透過租車網站挑選到實惠又經濟的車款(註:請參文後) ,首日從Anchorage出發,往Seward前進,路程約130哩。一路上風景非常秀麗,一邊是高山,另一邊是一個海灣 (Turnagain Arm)。此國家公園位於阿拉斯加州南部基奈半島,出發點由海港城市史華德(Seward)搭乘遊船出發。

透過網站購票,約6小時的行程,每人費用USD. 159(含餐費)。遊船除了可觀賞壯麗的自然風光及冰河之外,尋找野生動物亦為重點之一。只要發現野生動物,船長就會靠過去並解說,這一趟觀賞到的野生動物,計有殺人鯨、座頭鯨、及成群的海獅、海瀨、海豹、角海鸚(Horned Puffin)。

到了Aialik Glacier船就停下來,開始用餐了! 湛藍的天空下,寂靜的海風,冷冽的空氣,一邊享用飲食,一邊欣賞壯闊的美景,並且觀賞經典的冰川下墜場面,伴隨著遊客發出陣陣驚呼的聲音,真是無與倫比的天然餐廳。前端的冰在後方的冰的推擠下,發出爆裂的巨響,崩裂落入海中激起巨大的浪花,非常震撼,也相當值回票價。
 
 
這一個國家公園面積廣達六百萬英畝。包含低海拔Taiga森林,一直到高山凍原和雪山,並有北美第一高峰Mt. Mckinley,標高6190公尺。自然景觀及野生動物極為豐富。入園費為USD10,可先上網購買,或抵達遊客中心後購買。遊客開車只能進入園區內15 miles,其他地方得轉換園區的shuttle bus。國家公園設計許多不同的旅遊方式,有一日導覽、搭乘巴士至內部景點、露營及腳踏車等。相關的時間、費率都可參考網站。Denali National Park內有許多的步道,遊客中心推薦Savage River Loop Trail(2miles),因為傍晚的時候河邊容易看到動物。

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一再警戒我們要結伴而行,小心熊出沒。若遠遠發現熊蹤,奔跑和尖叫都可能引起牠的不安而發動攻擊。熊善於爬樹和游泳,奔跑的速度也比人類快許多,所以不要妄圖從任何途徑快速逃脫。評估一下周圍環境,確定逃生的路線再緩慢地離開。若不幸,熊已經發動攻擊,則要立即還手,擊打熊的鼻子。這是我們第一次聽到的資訊。聽完後,懷著忐忑不安的心,開始健行步道。直到走完全程,只在遙遠的距離下,看到幾隻山羊及麋鹿。沒有看到熊,不知道是幸運還是遺憾?
 
極光產生的原理為從太陽發出的帶電的高能粒子和高層大氣(熱層)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發光現象。所以極光不是一定都看的到,除了要太陽要配合,地面雲層也會阻礙觀賞極光。極光是這一次旅行的重點,所以特別在 Fairbanks 停留了四個晚上。在出發尋找住宿時,透過網路達人推薦我們選擇了一間相當不錯的民宿(參後資訊)。

Fairbanks的氣候,白天氣溫約零度以上,太陽下山後就降至零度以下。若在戶外等候極光,需要極度保暖厚重的衣服,且必須在酷寒的天氣中持續等待好幾個小時。此外,若選擇住市區會有光害,在這裡,晚上可停留室內休憩,聊天看表演或電視。極光出現時,屋主會通知大家。在戶外感覺冷了,還可馬上回到室內,屋主預備的熱巧克力,立刻就暖和了身體,可以繼續到戶外奮戰。

四個夜晚,第一天沒有極光,頗失望。第二天晚上,雲層很厚,在雲層的間隙間,偶爾透出一些極光。雖然,沒有看到很多,但是第一次看見極光時,內心激動異常。運氣還算不錯,第三天及第四天,天氣非常好,幾乎沒有雲層,極光適時出現,隨著極光的舞動。我們的心情也隨之躍動。

雖然來到Fairbanks 主要的目的是極光,但白天的旅遊行程也不少。可以去聖誕老人村(Santa Claus House)買紀念品。 Chena Hot Springs Resort 就在我們落腳的民宿附近,在這麼冷的天氣下,泡一個熱呼呼的溫泉,是人生的一種享受。阿拉斯加費爾班克斯大學的極地博物館(Museum of the North) 絕對是參觀名單上的第一排名。
 
 
我們花了一天的時間前往北極圈的邊境—Arctic Circle。路程遙遠,往返至少需14小時。有些人認為到這裡很不值得,但是我們認為難得有機會進入北極圈,所以大家一致同意前往。值得注意的是,全部連鎖大租車公司都禁止開車前往這裡。所以,需透過網站( http://1stalaskatours.com/tour/arctic-circle-tour/)安排搭乘遊覽車。

Dalton Highway經過極地、凍原、永凍層的公路,屬於陸型的北極風光,沿途盡是原始的荒野,並穿越阿拉斯加北極地區的美麗山脈“Brooks Range“。沿途,司機會在漂亮的景點停留、休息,讓我們駐足觀賞並拍照。花了八個多小時,終於抵達北極圈時,內心頗有念天地之悠悠的情懷。
 
前往這裡的沿途風景綺麗而恬靜,這裡素有阿拉斯加小瑞士之稱,放眼所見,山頭上都鋪了一層皓皓的白雪。這是一個安靜的海港小城市,平靜、祥和且步調緩慢。我們在這裡選擇了一條登山步道--Shoup Bay Trail Section A,或許是因為人跡罕至,走了半小時後,路愈來愈不明顯,到後來完全找不到路。探索過程中,充滿了樂趣與挑戰。這一趟意外之旅,反而是這一次旅遊中,最津津樂道難以忘懷的體驗。另外,還拜訪了Worthington Glacier 冰川。因著地球暖化的原因,冰川退縮了相當長的距離。沿途於接近冰川時,盡是灰色的礫石,別有荒涼的淒美。

阿拉斯加人煙稀少、人跡罕至,開車完全沒有負擔,俯拾皆美景,自行駕車在時間和地點上,有極大的彈性與機動性,可隨時停靠欣賞。想要和極光來個美麗難忘的約會,阿拉斯加是極力推薦的旅遊地點。
 
網路達人推薦民宿  http://www.chandalarranchalaska.com/
租車  https://www.expedia.co.uk/
史華德(Seward)遊船購票網  http://www.kenaifjords.com/day-cruises/national-park-tour/
GPS 導航租用  http://synnwang.blogspot.tw/p/gps.html

阿拉斯加旅行,建議攜帶物品:
帽子、手套、厚襪子、國際駕照、本國駕照、護照、太陽眼鏡、禦寒衣物、相機、腳架、GPS、充電器、水瓶、餐具、乳液、濕紙巾、暈車藥、毛巾、手電筒
1. 租車須攜帶國內駕照並換發國際駕照。
2. 阿拉斯加夏季時間約為五月中至九月中,許多活動只在這一段時間才開放。安排活動前,應先至相關網站確認。在這個時間之外旅遊,住宿費用相對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