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軍、公、教、勞保制度的年金討論居高不下,政府並設置年金改革小組,雖仍未有最終定案,但台灣社會面臨日漸攀高的通貨膨脹,與邁向人口高齡化卻是事實。簡言之,在固定退休金之下,實質購買力將不斷下降,養兒不一定防老,更何況台灣生育率世界第二低,退休生活只能靠自己,而且趁早規畫,領越多。

2015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力道持續疲弱,總體經濟環境低迷,民眾對財富累積從「逐利」轉為「鎖利」;對安享退休的期待從「政府」轉為「個人」,在退休生活的保障上,除了既有的「社會保險」(軍、公、教、勞保),以及「企業退休金」以外,不足部分用「商業保險」補足已是共識,以日前內政部公布的國人平均壽命為80.2歲,有一半的男性可超過80歲,一半的女性超過85歲。而未來各種職業的法定退休年齡約在60~65歲,等同若沒有在既有的社會保險上多作商業保險的額外準備,退休後,必須以固定年金收入承擔15~20年的通貨膨脹風險。
 
投資學的原理是風險高、報酬高,風險低、報酬低。而保險的精神就是在控管風險的前提下給予合理的報酬,所以從規畫年金的角度來思考保險,宏泰人壽建議若已有一筆固定資金,可考慮「宏泰人壽泰享富即期年金保險(SAA)」,年金可選擇5千到最高120萬,保費採取躉繳(一次繳)方式,可採用19年或29年作為年金保證期間,保證期間內依年給付100%的年金金額,保證期間過後以年金金額乘以6%,活越久領越多,最高可領到110歲。

舉例來說,以40歲男性投保「宏泰人壽泰享富即期年金保險(SAA)」,年金金額10萬,選擇領取保證期間19年,繳交躉繳保險費1,767,000元。則表示從41歲到59歲,可每年領取10萬元。保證期過後,60歲起則每年領取6千元,最多可領到110歲。
 
退休規劃的資產配置首重保本與穩健,惟在低利率時代下,利率變動型商品相當適合做為現階段資產規劃的工具。以目前宏泰人壽推出的退休專案─「宏泰人壽泰精鑫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ISH)」+「宏泰人壽富貴年年利率變動型即期年金保險(IAC)」來說,透過ISH壽險商品多達11種短、中、長期繳費年期的選擇及規劃,於繳費期滿且屆滿第四保單年度後,即可轉入IAC年金商品,不但能安全守護累積的資產,年年領取年金亦為退休生活加值。IAC年金商品的保證期間依投保年齡做設定,可選擇年/半年/季/月給付年金。若宣告利率高於2%,年金給付則採取宣告利率,若宣告利率低於2%,則以預定利率2%為年金發放標準,且保證不低於前一年所領取的年金金額,確保獲得的年金金額只增不減。並且在保證期間內保證領回轉入當時所繳交的躉繳保險費,超過保證期間,年金每期仍依預定利率基礎及宣告利率條件支付,最高可至105歲。

若以46歲女性投保ISH+IAC退休專案為例,選擇躉繳方式繳交3,158,885元,約定「年給付型」年金給付週期及保證期間為30年,假設宣告利率為2.25%不變的前提下,則第一年可領回年金為112,165元,第二年為112,440元,第三年112,716元,依此類推。假設宣告利率持續低於2%,第一年可領回年金為112,165元,第二年為112,165元,第三年112,165元,依此類推。

保險規畫本來就應該依照人生的時程、負擔能力與未來目標去選擇。以年金型保單來說,首重保本,而且簡單、清楚好管理。在「活越久領越多」的設計下,一來是補足社會保險的不足,二者可以及早妥善運用資金,為人生的下半場的每個里程都做好補給。